Thursday, January 17, 2008

我的傲慢與偏見

上月因工出門,有機會到北京走一趟,半公半私的逗留了近一周。這不但是我頭一次上京,也是我來美五年來首次再踏足神州。關於是次旅程,想寫的東西有很多,今天先寫我的買書經歷。至於買了甚麼書,與及旅程的其他種種,則有待日後再寫了。

難得到大陸,當然是要到書店入貨──這邊的中文書店不多,書種更是十分貧乏,且價錢之不合理,就更令我欲買不能。起程之前,並沒有寫下甚麼清單,只是一心想買幾本兒童圖書及與飲食有關的書。反正自知私人時間不會太多,也就不好給自己“要完成任務”的壓力了。

對上一次到大陸買書,大概是十多年前的事了。當時的我,對中國與中文書的興趣都十分有限,看的中文書不多,買的意慾不大,況且想看的大部份都在香港有售,再不,我情願到台北買書兼順道旅遊,也不願迫人迫車返大陸。

但其實罪魁禍首是我對大陸出品有偏見。

我從來沒有歧視簡體字,也不是怕書本的內容被刪去政治敏感的內容,只是我對大陸的印刷質素完全沒有信心。

要知道我這人膚淺得緊要,每事每物都要有一定的外在美才能打動我,尤其是穿上身摸上手的,至於用眼看的嘛,當然便更加要以靚先行了。

我印象中的大陸印刷,大約停留在八十年代初的水平──紙質粗糙,排版四平八穩,毫無心思。因為這期間都沒有在大陸買書,以致這偏見在我心中縈繞幾近二十載,直至上月。

一踏進書店,首先攻陷我的是圖文俱巧的建築書籍。這類圖多字少的美術書,只要翻開數頁,便知是龍是蟲,我隨手揭了幾本,發現質素遠遠在我想像之上,雖然不是每本都達國際水平,但大部份都幾碼追得上港台水準,其中幾本較精緻的,更很有大師風範。

由於時間與體力關係,不敢買得太瘋,所以左挑右選下,揀了兩本關於中國建築的書便急步走到兒童圖書部。

又一次令我大跌眼鏡。

大陸出品的童書,已不再是我印象中白紙黑字加單線圖畫的習作簿模樣。今天的中國童書,大可跟歐美媲美(單就印刷而言),故事書以外,最教我驚喜的是一系列勞作及遊戲書,小兒對此書一見鍾情,每天也嚷著”媽咪同我做手工”。

挾著幾本童書,再信步走到飲食圖書部,飛快的搜尋要找的書,本想就此罷休,冷不防眼角瞄到一本又一本論茶的書,身不由己地拿出一本便讀起來。只翻了數頁,才又醒覺有飯局在身,不得不馬上前往,於是沒有再買其他書便趕快離開。
拿著大包細包的我,在的士上望著北京的繁忙景象,心中禁不住想,我,這自命不凡的居美港客,原來不過是個浸過點鹹水的港燦罷。

5 comments:

黑人 said...

小弟當年在加留學時
學堂師傅說,全世界最好的印刷,第一在德國,第二在中國
要印高級東西,非此二處莫屬

遲來了的新曆年快樂!
也拜個早年,祝老豆型比denzel washington
祝小朋友快高長大(等個媽咪可以清閒d享受人生)
亦都祝媽咪身壯力健,撐住!

TX Carmen 德州卡門 said...

黑人:
你肯定是今年第一個向我拜年的人!多謝晒!我也祝你今年事事順意,唔駛成人同人炒!

話時話,Denzel是我們的family joke,事緣女友介紹我老公給我認識時,佢話:"喂,介紹個翻版丹素華盛頓你識丫!" 自此,每有丹素的電影上影時,我都會同老公講:"你個替身又有戲上啦!"哈哈!

言歸正傳,我一向都只知道香港印刷水平在國際數一數二,但現在才知道中國己經趕在前頭了!

Anonymous said...

那我是不是第二個。嘿嘿﹗

你上次去北京,有沒有去那家超大的購書城,聞說交通不方便,你可能沒有去吧。

言歸正傳,祝你全家龍精虎猛,萬事如意﹗仔仔聽話,老公聽話﹗

TX Carmen 德州卡門 said...

readandeat:
無錯!你係第二個正式向我拜年的人!多謝多謝!
我上次到北京來去怱怱,所以無時間去那超級書店.6月或7月我應該有機會再上京出差,到時一定要抽空見識識!

Anonymous said...

暑假上京?不是去看奧運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