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17, 2007

雲吞

雖然正寫是餛飩,但我還是喜歡廣東的寫法--一口把雲吞進肚子裡,多詩意啊!

自少愛吃雲吞,但母親大人嫌麻煩,從來不會自己包,只會到街市買,或者索性到食店吃.

到我中學時開始有家政課,第一樣老師教我們做的便是雲吞.那周未趕緊在家動手做, 母親吃後大讚不絶--我媽是個最偏私的食評,但凡是我做的東西,她只會說好.也許我便是在她不斷鼓勵下對煮食愈來愈有興趣,愈煮愈有信心了.畢業以後,便很少自己開灶,更遑論要包雲吞了.

兩年多前開始,我又再動手包雲吞.一來因為所需的材料在一般洋人超市也不難買到,甚為方便;二來是雲吞真的像雲一樣軟綿綿,我的孩子未足一歲,我便開始餵雲吞給他吃,見他吃得開心,我便做得暢快.

有兩款雲吞是我最愛做的,第一款是以免治豬肉加上上海白菜,喜歡的話也可加上少許雪裡紅吊味.以蔬菜做雲吞餡料,最重要是先把菜切碎,然後抓一把鹽與之拌勻,待數分鐘,水份會從菜中流出,把水隔去,不妨再用手擠出更多水份,那煮出來的雲吞便不會水汪汪不夠味.

另一款是以魚肉加紅蘿蔔,魚可以是任何白肉魚,我喜歡用朧脷,因為就算不是游水鮮魚,味道也還算鮮,而且骨大易去.做法跟上述的菜肉餡大致相同,紅蘿蔔同樣要以鹽抓過,隔去水份, 再跟魚肉碎拌勻便可.

還有一款雲吞我是相當愛吃的,可惜現在也很難找到了,那就是錦滷雲吞了.還記得兒時愛跟媽媽兩份吃一客,我最喜歡在橙紅色的酸汁中尋寶,魷魚啦,雞肝啦...

不要說在這荒蕪德州難找到錦滷雲吞,就是在香港也不是隨便找到.要自己做,又沒有食譜照版煮碗,無計可施下,唯有得個恨字.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mmm... i really want some wonton now! :)

I have heard about 錦滷雲吞, but never really know what it looks like...

TX Carmen 德州卡門 said...

ellen,
this tells me you're really young! or am i getting old...haha

it's kinda like deep fried wonton, but instead od using egg-based spring roll wraps, it uses flour-based wonton wraps. also, the sauce is different. the regular fried wonton only uses some kind of sweet & sour sauce, while the 錦滷雲吞 uses sweet & sour sauce with vegetables & an assortment of meats.

怒火眼睛 said...

自己動手為孩子包雲吞, 實在很甜蜜啊.

TX Carmen 德州卡門 said...

怒火眼睛:
孩子吃得開心,我便心滿意足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