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9, 2007

好心做壞事

今天上班時,看到一位仁兄騎著電單車在路上穿梭,仔細一看,他在掛車牌的位置,放了一個牌,牌上寫著一句大意是"不要殺生,改吃素吧"的標語(忘了原文是甚麼),然後頭盔上又印了一句"Meat is cruel"之類的口號(也是忘了原文是甚麼),我和老公看了,相視而笑.


回到公司,又看到了紐約時報一則新聞,內容大致是保護動物團體Peta開展了一個以吃肉會導致global warming為主題的宣傳計劃.


我自知太貪吃,一定不會做素食者,但我並不會岐視素食者,而且身邊也有不少只吃素的朋友.可是今天碰上的兩件事情,讓我想起了一句話:"好心做壞事".何解?我深明那位騎鐵馬的男子跟Peta一樣,都是希望引起大眾關注愛護動物的重要,前者的做法,我認為並無不可,但後者嘛,就讓人感到有點強辭奪理,嘩眾取寵了.


吃肉本身是不會導致地球升溫的;大量及不當的飼養方式才是global warming的原凶.Peta這趟亂扣帽子,便令人非常反感了.


就像其他葷食動物一般,吃肉是人的本能,所謂一物治一物,我們只是食物鏈上的一員,並不應因為吃肉而感到罪咎.換個角度看,蚊子散播登革熱,我們殘害蚊子,難道我們就是喪盡天良嗎?


是,我知道那頭牛那隻雞那尾魚沒有對我們造成生命威脅,但若果我們以人道的方法飼養然後屠宰牠們,我實在看不出有何不當.


或許,以上這些廢話都是我為自己貪吃而編出來的謬論,或是我作為中國人所以深信四腳朝天皆可食的詭辯,更有可能是我的思想太backwards,根本看不出事實的真相.但我敢肯定Peta這次市場攻勢,必會惹人反感,結果令人認定保護動物團體只求激進,妄顧現實,吃力又不討好.


好心,有時是會做壞事的.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己所不「肉」,勿施於人。

TX Carmen 德州卡門 said...

readandeat,
唉,咪係囉!

ah-yun said...

I agree!!! I'm a big meat eater. I can't imagine life without meat... that seems meaningless to me. :P

Well, but I must add that, eating too much meat is not that healthy, so I have been cutting down the amount of meat I eat. Hehe. (I used to eat a lot of meat... balance is the key.)

Also, try to eat more organic and sustainable meat. That's also a way to help our environment! :)

TX Carmen 德州卡門 said...

Yun,
Yeah, I tried to buy meat from better-practice merchants, but it's not always available, especially in this cowboy country.
I care about the environment, but I also think that you need to keep it pragmatic. Too idealistic wouldn't get you anywhere.

黑人 said...

以前跟一些素食者討論過
基本上沒有討論,佢只會講你吃肉等同殺人就是不對
吃素才是最自然最健康下刪數百字

attack 別人的ego,對方只會同你撐到底
素食和環保都是一種belief,現在社會無論是政見、宗教或者消費品都需要marketing,小弟粗淺地知道marketing 似乎不能靠直接指摘消費者令他們改變行為

呢d綠色道德之士通常自陷一種道德受害情結
不屑軟性感化其他人,卻喜歡鬧到神憎鬼厭
咁自己就feel good夠清高喇